综合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南华大学刘敏博士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7      【字号:
 

应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承帅研究员邀请,南华大学环境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刘敏博士于76日在地化所环境室三楼会议室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穆斯堡尔谱原理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地化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承帅研究员主持。

穆斯堡尔效应是一种无反冲核的γ射线的共振吸收现象,也称为γ射线的共振荧光现象。穆斯堡尔谱是研究含铁材料中超精细相互作用的有力工具,通过γ射线与物质之间的相互作用所得到的有关信息研究矿物中铁的氧化态、配位数、离子占位情况、有序无序以及研究物质中的次近邻效应、热激活电子离域和磁学性质等。刘敏博士介绍了穆斯堡尔谱的基本原理、测试方法、数据拟合等,结合实例介绍通过穆斯堡尔谱图所能得到的样品结构、物种、磁性等信息,并介绍了团队近期关于磁性样品的研究工作及自行开发的穆斯堡尔谱拟合软件。报告深入浅出,激发了参会师生的浓厚兴趣,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南华大学刘敏博士作报告

报告人简介:

 刘敏,男,1981年出生于湖南邵阳,现任南华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核化工与核燃料工程系讲师,硕士生导师。主讲《核材料基础》、《穆斯堡尔谱应用》等课程,长期从事核分析技术在材料科学中应用等研究工作,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和省部级项目4项,在SCI等刊物发表论文共50余篇。

(环境室刘承帅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