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民革贵州省委直属贵州医科大学支部、贵州省黔南州长顺县妇幼保健院共建“长顺县人群健康评估与公共卫生研究基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7      【字号:

 923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民革贵州省委直属贵州医科大学支部、长顺县妇幼保健院在长顺县妇幼保健院二楼会议室举行科研合作座谈会及授牌签约仪式。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及喀斯特子项目负责人闫海鱼,贵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与妇幼保健学系副主任卢芸,贵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师熊敏和荆敏,民革贵州省直属贵州医科大学支部委员甘春芳,长顺县卫生健康局局长王雄,长顺县医疗集团中心副院长胡开映,长顺县医疗集团中心医院副院长兼妇幼保健院执行院长张文进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张文进主持。 

  

会议现场 

 民革贵州省直属贵州医科大学支部委员甘春芳对本次座谈会的科研项目、社会服务背景及参会人士进行了介绍,为助力今年贵州省医疗工作重点和巩固扶贫攻坚的成果,保障黔南长顺县人群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妇女儿童的健康,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联合基金项目喀斯特地区特色民族医药若干基础问题研究U1812403)子课题6-3,为保障该项目顺利实施,在长顺县妇幼保健院设立长顺县人群健康评估与公共卫生研究基地。基于该团队在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基地多年摸索出来的成功模式,甘春芳委员提出在开展好课题项目的同时,致力于打造科学研究-医疗服务-社会服务综合体,更好地为贵州省各地区人民的健康服务。

 贵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与妇幼保健学系副主任卢芸在会上指出,提高妇女儿童生活水平和质量是巩固十三五时期脱贫攻坚、同步小康胜利的重要任务之一,同时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新起点上,如何进一步推动妇女儿童健康发展是全省、全社会关注的重点,并强调设立长顺县人群健康评估与公共卫生研究基地是强化县级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完善人群健康公共卫生监测网络,推行指导+管理+服务模式,打造----的重要举措。卢芸副主任也由衷希望在基地的助力下,可以更好地为长顺县人民的健康事业服务。

 长顺县卫生健康局局长王雄在会上总结了推进县乡村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政策给老百姓带来的益处,从有效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到逐步实现有地方看病向就近看病转变、有医生看病向有好医生看病转变、医防结合向医防融合转变等重要改变。并指出此次基地在长顺县妇幼保健院落地,是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民革贵州省委直属贵州医科大学支部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对长顺县卫生健康工作的肯定和信任,同时也是对该县卫生健康系统的莫大鞭策。作为卫生健康主管部门,一定会竭尽全力给予支持,全力做好沟通协调和配合,同时对县医疗集团中心医院及县妇幼保健院提出要求及期望,确保项目和健康监测的工作正常、有序推进。

 闫海鱼研究员对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并指出了本研究项目的科学依据和意义。提出选择长顺作为科学研究对照基地的原因,是基于以往本课题组对长顺县地质和食物中汞含量的检测而建立的,此次对照基地的建立,可以更好地与汞暴露严重区域进行对比,有利于科研人员在汞暴露乃至其他重金属暴露方面进行持续的人群健康监测,为将来控制重金属污染和保障人群健康提供理论和现实依据。此次共建的基地弥补了研究所在医学领域的欠缺以及解决了生物样品采集等难题,采用深入而广泛的多学科综合知识和方法来认识、解决和改善健康与疾病问题,为医学地质学的发展,实际工作中达到环境-人群研究相结合,促进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 

现场签约

 此次座谈会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各界对贵州省妇女儿童健康工作的关注,同时以贵州省各地区人群健康公共卫生监测项目为契机,持续提高妇幼保健服务能力,为扎实推进妇幼卫生与公共卫生监测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会后,基地共建双方负责人进行签约和授牌仪式。各方代表均表示将共同努力维护好、实现好和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建设健康贵州贡献职责和担当。 

                                                                                                            (张钰玺 戴婷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