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厦门大学陈志刚副教授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4      【字号:

 应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润宇研究员邀请,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陈志刚副教授于7月12日-13日访问地化所,并在地化所环境室三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福建省九龙江流域及河口磷循环研究—基于磷酸盐氧同位素示踪的新视角”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地化所党委书记陈敬安研究员主持。 

 磷是地表水体中最重要的生源元素之一,只有一个稳定同位素(31P),与碳、氮、硫等元素既有多种稳定同位素又有多种价态所不同,导致地表磷的来源解析和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研究远落后于其他元素。磷在自然界中主要以磷酸盐形式存在,且磷氧键结合紧密,而氧有三个稳定同位素,在地表环境条件下如果没有生物作用参与,磷酸盐与周围水分子之间几乎不发生氧原子交换,由此可以借助磷酸盐的氧同位素组成来阐释磷的物质来源和转化过程,这也成为目前研究全球磷循环与环境效应的重要手段。陈志刚从磷酸盐氧同位素的研究历史娓娓道来,剖析了当前磷酸盐氧同位素研究的关键问题,分享了在福建省九龙江流域及河口示踪磷循环的最新成果。报告生动有趣,深入浅出,激发了参会师生的浓厚兴趣,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陈敬安研究员主持学术报告


陈志刚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在所期间,陈敬安课题组成员与陈志刚围绕磷酸盐氧同位素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深度的交流互动,探讨了前沿发展方向。陈志刚还参观了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仪器平台,并与尹祚莹副主任,安宁、田晶老师及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尹希杰主任座谈交流,共同讨论了磷酸盐氧同位素分析平台的建立完善。本次来访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地化所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相关同行的学术交流,提升地化所在磷酸盐氧同位素领域的研究影响。 

报告人简介: 

 陈志刚,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99年于西北大学获学士学位,2002年于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获硕士学位,2011年于厦门大学获博士学位,2017-2018赴耶鲁大学Ruth Blake教授课题组访学。主要围绕磷酸盐氧同位素开展了以下研究:(1)建立了土壤、沉积物、岩石和水体等样品磷酸盐氧同位素可靠的测量方法;(2)研究了土壤不同形态磷酸盐氧同位素的变化规律、控制因素及其指示意义;(3)应用磷酸盐氧同位素技术示踪了河流和海洋中磷的循环过程;在包括Chemical Geology, Geoderma, Journal of Mass Spectrometry等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30多篇。 

(环境室 张润宇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