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NSFC-贵州喀斯特科学中心项目“喀斯特筑坝河流水安全与调控对策” 2020年度进展交流会在贵阳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2      【字号:

 20201218日,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牵头,天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贵州科学院、贵州师范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共同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贵州喀斯特科学研究中心联合项目(U1612441)“喀斯特筑坝河流水安全与调控对策”2020年度进展交流会在贵阳顺利召开。本次交流会旨在分析、讨论和总结项目及课题实施近四年来,科学问题的完成情况、论文发表情况、人才培养情况、存在的问题及2021年工作计划书等,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推进项目的进展,以便明年顺利结题。各课题负责人、部分学术骨干及研究生等参加了会议。


  项目首席科学家刘再华研究员主持会议

 会议在地化所环境室3楼会议室进行,由项目首席科学家刘再华研究员主持。刘再华研究员首先对项目的研究意义、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及研究目标进行了简要的回顾和介绍。随后,项目交流会根据项目的6个研究方向依次进行汇报。六个研究方向分别是:筑坝流域三水分配、转化过程与水量安全;流域植被的生态水文效应;喀斯特土壤营养元素的迁移、转化与物质输送;喀斯特筑坝河流生物群落结构演替与碳汇安全;喀斯特水库生源要素循环与水质(泥沙)安全;喀斯特筑坝河流水安全评估与调控对策。由各研究方向(课题)依次进行总结汇报。具体包括各研究方向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的完成情况、研究创新点、年度任务完成情况、重要进展、对课题目标的实质贡献、取得的成果清单、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及2021年的工作计划及补救措施等方面内容。最后由项目首席科学家刘再华研究员做总结汇报。 

  与会人员合影 

虽然这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工作进展受阻,但项目组全体科研人员齐心协力,通力合作共度难关。与会专家对四年来项目所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且围绕着课题的具体汇报内容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针对目前项目实施过程中困难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在下一年的研究中,一定要加强各个研究方向的相互交流和数据共享,共同推动项目研究新进展,以揭示筑坝工程影响下河流-水库系统中水文-生物-物质循环过程的耦合关系;高精度评估喀斯特河流筑坝工程对水安全和碳汇潜力的影响;在这些影响水安全机制系统揭示的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的水安全调控对策建议,为贵州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支撑。会议达到了预期交流进展和找准问题的目的,有利于项目下一年的顺利进行和相关科学问题的突破,并为下一年度的高效执行及顺利结题奠定基础。  

(刘再华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