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2018年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化学专业委员会学术研讨会在贵阳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2      【字号:

1029-112日,由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承办的“2018年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化学专业学术研讨会”在贵阳召开,会议由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化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贵州师范大学、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多个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西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农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75个高校研究所和企业的300余名代表出席了本次盛会。

      
                                                开幕式                                                                             大会邀请报告
         
会议开幕式由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承帅研究员主持,贵州省科技厅科技成果处赵仕方处长和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党委副书记陈敬安研究员分别致欢迎辞,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黄巧云教授致开幕辞。本次会议围绕“土壤物质循环与调控”这一主题,重点交流了近年来土壤化学领域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的最新成果。华中农业大学谭文锋教授、北京大学王喜龙教授、中科院华南植物园闫俊华研究员、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冯新斌研究员、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吴龙华研究员等九位学者围绕“土壤矿物界面过程”、“土壤重金属环境行为”、“土壤有机质转化”等主题做了大会邀请报告。会议分设了“土壤矿物化学”、“土壤环境化学”、“土壤有机质转化”、“土壤生物化学”和“土壤环境地球化学”等5个分专题会场,充分展示了近年来土壤化学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成果,报告内容丰富多彩,会场讨论热烈。会议同时举办了三场研究生学术论坛,共有44位研究生做了学术报告,评选出优秀研究生学术报告奖12
名。

       
                                             分会场报告交流                                                            优秀研究生报告颁奖      

会议闭幕式由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党委书记秦松研究员主持,谭文峰、徐仁扣、李航三位土壤化学专委会副主任为研究生学术论坛优秀研究生报告奖获得者颁发了获奖证书。黄巧云主任在闭幕式做了总结发言。黄巧云教授首先对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给与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会议报告内容丰富、参加单位广泛、组织工作周到细致,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同时特别指出,本次会议交流中多次出现“土壤有机质”、“电子穿梭”、“模型”、“同位素”、“土壤矿物”、“重金属”、“土壤界面”、“生物化学贡献”等关键词,充分体现了我国土壤化学研究群体的不断壮大和研究领域的交叉渗透。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有助于推进我国土壤化学的快速发展。会议确定2019年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化学专业委员会学术研讨会将在重庆召开,由西南大学承办。
        
本次会议特别感谢来自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贵州师范大学、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的30多名志愿者组成的“红衣会务组”,他们为研讨会的召开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为参会代表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保障了会议的顺利召开。
  

       
                                      专委会主任会议总结                                                                        红衣会务组  

                                                                                                                    (环境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