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第二届青年汞论坛在地化所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6-01      【字号:

 2018530日,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地化所小组共同主办的“第二届青年汞论坛”在环境室三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来自中科院多个研究所及高校6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论坛由地化所张华研究员、付学吾研究员和李平研究员担任共同主席。 

 530日上午的开幕式,在地化所张华研究员和付学吾研究员主持下,地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冯新斌研究员致欢迎词,介绍了地化所和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整体情况、我国环境汞污染研究的发展历程和现状,论坛发起人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史建波研究员介绍会议的背景和目的,南京大学钟寰副教授作为B. Environ. Contam. Tox.副主编介绍期刊情况及本次会议的专刊安排,地化所彭越介绍我所Acta Geochemica期刊的总体情况。 

  冯新斌研究员致欢迎词 

  论坛发起人史建波研究员介绍会议的背景和目的 

 随后,来自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中科院东北地理所、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中科院南京土壤所、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暨南大学、天津大学、西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财经大学等单位的30位从事汞研究的青年学者介绍研究方向及最新工作进展。 

 下午,在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史建波研究员和地化所李平研究员主持下,青年学者就人为源汞排放、大气汞长距离传输和监测、青藏高原汞的地球化学循环、汞的分子转化机制、汞全球循环模型、汞同位素示踪、人群汞暴露健康风险、土壤汞污染修复等领域展开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并详细谋划了B. Environ. Contam. Tox.期刊专辑的论文安排。 

 “青年汞论坛”是由汞领域青年科学家发起,以促进青年研究人员“交流合作、创新发展”为宗旨,以优秀青年科学家为核心,青年学者为参与主体的自由、平等、共赢的交流合作平台。本次会议聚集了国内科研机构和高校的5位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入选者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成员10人。通过交流环境汞污染研究的最新进展,凝练汞污染研究的热点和前沿科学问题,促进青年科学家之间的相互了解、交流与合作,以推动我国环境汞污染理论和应用研究水平,为我国汞水俣公约的履约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地化所汞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