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科研信息>科研成果
微生物联合降解二甲酰亚胺类杀菌剂研究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5      【字号:

 二甲酰亚胺类杀菌剂菌核净、异菌脲和腐霉利,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是全球范围内广泛使用的防控多种植物病害(如菌核病、疫病、纹枯病等)的高效杀菌剂。然而,一些研究表明它们对非靶标生物和人类存在潜在的肾毒性、肝毒性和抗雄激素毒性。例如,异菌脲由于它对小动物有中度毒性,它甚至被确定为人类可能的致癌物。此外,它们在土壤-水系统中具有中等的持久性和较高的流动性。由于它们广泛和不合理的应用,在水、土壤和农产品中经常发现其残留,对环境、野生动物和人类构成了威胁。因此,从污染场地中去除二甲酰胺杀菌剂是极其重要的。 

 生物修复因其高效、环保、经济、方便等优点在污染物治理中得到广泛应用。为此,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吴沿友研究员课题组和贵州大学吴小毛教授课题组合作开展了Providencia stuartii JD Brevundimonas naejangsanensis J3 对二甲酰亚胺类杀菌剂联合降解作用,取得了重要新进展: 

 Providencia stuartii JD Brevundimonas naejangsanensis J3共培养加速了二甲酰亚胺类杀菌剂降解,有效地降解菌核净、异菌脲和腐霉利为结构简单且低毒的产物。竹炭-海藻酸-壳聚糖载体固定化的JD+J3共培养物在降解性、稳定性和重复利用性方面明显优于游离共培养物。田间污染土壤修复表明,施用固定化JD+J3共培养物 7天后,对菌核净、异菌脲和腐霉利的降解率分别达96.7495.0296.27%,半衰期比游离共培养物和自然降解分别提前2.072.442.35天,19.8018.9218.52天。 

  1 JD+J3共培养物联合降解二甲酰亚胺类杀菌剂流程图 

 相关研究成果以“Enhancement of dicarboximide fungicide degradation by two bacterial cocultures of Providencia stuartii JD and Brevundimonas naejangsanensis J3”为题发表在环境科学领域知名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0.123888)。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基金(U181240121267007)、贵州省科技支撑((2020)1Y134(2019)2272)和贵州省人才团队项目((2017)5616(2015)4035)资助。 

 

  (吴沿友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