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科研新闻
内陆水域内源生产增加是导致遗失碳汇的一个重要因素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09      【字号:

 考虑残留的陆地碳汇或“遗失碳汇”已成为全球碳循环建模者收支计算的重点,如果不能解释过去和现在的碳源和碳汇,我们就无法对化石燃料燃烧碳排放在地球生物圈中的未来储存做出准确的预测。 

 中科院地化所刘再华课题组综合研究表明,由于全球气候和土地利用的变化,内陆水域的“内源生产”似乎在加强,表现在近几十年来地表水体二氧化碳排放在降低以及溶解有机碳储存和有机碳埋藏在增加,这可能主要与全球变暖和人类活动加剧引起的水生光合作用增加(生物碳泵效应)有关(1) 

 通过预估,与内陆水域“内源生产”增强有关的“遗失碳汇”可能达到每年3.8~18亿吨碳当量,但不确定性较大,有待进一步研究。刘再华课题组的研究强调了内陆水体“内源生产”在全球碳循环进一步演化中可能发挥的潜在作用。同时,对未来陆地水生环境对全球碳循环影响的定量估计也可能有助于指导如何减少水体碳排放,从而增加陆地水生生态系统碳汇(碳中和)所需的行动。 

 相关成果以综述形式受邀发表在Frontiers in Earth Science.  

  1  气候变化(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和温度增加等)和土地利用变化(养分输入增加,包括溶解的无机碳、氮、磷等)

增加内源生产(AP),从而减少内陆水域的CO2排放,增加溶解有机碳(DOC)和沉积有机碳(SOC)储存的概念模型 

全文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eart.2021.620513/full 

                                                                                                                                                (环境室刘再华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