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来访报告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朱建明教授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7-10      【字号: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承帅研究员的邀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朱建明教授访问地球化学研究所,并于201974日和5日分别做了题为“地质与环境样品中镉同位素的高灵敏度分析”和“镍同位素双稀释剂高精度分析方法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地化所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报告由实验室副主任刘承帅研究员主持。 


朱建明教授作报告

 报告中,朱建明教授系统性介绍了适用于低含量高基质地质与环境样品的镉和镍同位素分析方法。样品在分离纯化过程中镉的回收率高于90%,部分样品回收率高于95%。纯化后,样品中主量元素[NaMgCaFe]/Cd <0.1,其他的微量元素[Zn, Ge, MoZrSn]/Cd < 0.01。当样品进样量小至10ng时,镉同位素比值的准确度和精密度均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同时,朱教授也介绍了一种廉价、低空白和高回收的镍化学纯化流程,全流程空白仅有0.4ng,该值远低于已有研究。镍的回收率高于92%, 与镍特效树脂相比,该方法的实验成本降低50倍。朱建明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充分展现了朱建明教授在非传统稳定同位素方法开发及应用领域的卓越成果,对我室的非传统稳定同位素研究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双方具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报告结束后,朱建明教授与相关科研人员、研究生们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和交流。 


朱建明教授与研究人员现场交流

 报告人简介:朱建明,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李曙光院士主持的同位素地球化学实验室教授,现主要进行硒、铬、钼、镉和镍等元素的环境同位素地球化学理论与应用研究。在非传统稳定同位素分析方法学方面,研发了同位素双稀释剂数值模拟与优化技术,并成功应用于SeCrMoCdNi等稳定同位素双稀释剂方法的开发,实现了环境与地质样品中低含量重金属元素同位素的高精度分析。在GCAESTCG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 

(刘承帅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