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来访报告
中国地质科学院陈明研究员访问地化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0      【字号:

 应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敬安研究员和郭建阳研究员邀请,中国地质科学院陈明研究员于516日访问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并于当日上午在环境室三楼会议室作题为“矿山和农田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技术进展与未来”的报告,报告由陈敬安研究员主持。 

 报告中陈明研究员从土壤重金属污染和治理工程案例出发,系统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近年来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关键性成果。结合河北邯郸、河南新乡、江苏连云港、等地农田修复示范项目以及江苏丹阳、浙江诸暨等地的尾矿库和排土场的污染治理工作,详细阐述了“增值型修复”和“原位地球化学障”理论在土壤污染防治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介绍了基于上述理论研发的矿物微胶囊技术和电动修复技术,在阻断地表和地下水重金属迁移、稳定和治理矿山与农田重金属污染土壤等方面的基本工作原理和修复效果,并与国内外现有修复技术进行了相应的对比。报告最后,陈明研究员畅谈了其团队对具有永久性修复能力的EK-SS技术的探索和后续土壤修复工作的展望。报告结束后,陈明研究员与相关科研人员、研究生们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和交流。 


陈明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报告人简介:陈明,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8年开始从事农业地球化学调查、污染风险评价、监测预警和土壤修复技术研究;2001-2006年在法国Nancy环境矿物实验室做高级访问学者,聘为Lorraine理工大学客座副教授。先后完成国家八五科技攻关课题、国家973课题、国家863项目、国家重点国际合作项目、法国外交部国际合作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项目20余项;发表国内外论文专著课件60余篇(部),授权土壤修复发明专利10余项。建立了“缓变型地球化学灾害”理论,发明的EK-SS修复技术、增值型修复和矿物微胶囊技术受到国内外学者、管理部门和企业高度重视。 

(陈敬安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