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来访报告
Trent 大学Holger Hintelmann教授、巴黎地球物理学院Frederic Moynier教授和图卢兹大学Giuseppe Saldi博士访问地化所并进行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1      【字号: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玖斌研究员邀请,加拿大Trent大学Holger Hintelmann教授、法国巴黎地球物理学院Frederic Moynier教授和图卢兹大学Giuseppe Saldi研究员于20171112日至18日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访问。访问期间,Holger Hintelmann教授、Frederic Moynier教授和Giuseppe Saldi研究员参加了国家基金委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珠江流域水体重金属污染的多同位素体系示踪”结题讨论会,并面向全所做了精彩的学术讲座,同时就感兴趣的学术问题展开了积极讨论。会后三位专家进行了短暂的野外考察和样品收集工作。

Holger Hintelmann教授、Frederic Moynier教授和Giuseppe Saldi研究员于1115日在环境室学术报告厅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陈玖斌研究员主持,我所温汉捷、朱丹、万泉、赵志琦、王世禄、肖保华、尤纳斯、付学吾、李平、李世杰、陈列锰等研究员及学生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上午,Giuseppe Saldi博士作了题目为“Boron isotopic fractionation during adsorption on calcite: implications for B incorporation mechanisms”的开场报告,介绍了其在水-碳酸盐界面过程B及其同位素变化规律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结合理论计算模型,深入探究了B同位素分馏机制,展望了B在地球化学中的应用前景。

随后Holger Hintelmann教授作了题为“New sights in polar mercury cycles from stable isotope studies”的报告,总结了历史指代物——极地冰芯中汞、甲基汞浓度以及汞同位素变化规律,揭示了近代地质史上汞在南、北极的积累,介绍了甲基汞和二甲基汞在极地大气、海水环境中的变化过程以及甲基化的动力学过程,探讨了极地海洋中甲基汞的来源。同时还介绍了哈德逊湾这个特殊环境中不同形态汞浓度的分配情况,对甲基汞和二甲基汞在两个特殊地区转化规律进行了系统的对比研究。

下午,Frederic Moynier教授以“Tracing Earth’s late accretion history using HSE stable isotopes”为题作了报告,介绍了运用强亲铁元素(high siderophile elementsHSE)稳定同位素研究行星演化过程的可能性和方法论,探讨了地核形成过程中Pt同位素的变化规律,给出了地核形成及核幔分异期间外来物体侵入的Pt同位素证据,进一步证实了Late veneer模型。报告强调了强亲铁元素稳定同位素在研究行星演化过程中的重要价值,并展望了在研究月球、火星等其他天体演化过程中的研究和应用前景。

本次报告会,以金属及非传统稳定同位素为主题,报告内容涵盖了不同领域学科前沿,开拓了参会科研人员的视野。报告会过程中,与会研究员和学生与三位报告人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讨论。

Holger Hintelmann教授现为加拿大Trent 大学科学院院长、化学系教授,承担多个国际重大科研项目,主要从事重金属(尤其是汞)环境地球化学,在分析化学、环境化学、金属生物地球化学、同位素地球化学等方面有较深造诣1993年在德国汉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前往加拿大Trent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并留校工作至今。目前已在PNASNature Geosci.EPSLGCA等国际顶尖刊物上发表论文近两百篇,被引近8000多次,h指数为53。他应邀在国际GoldschmidtICMGP等国际会议做了300余次报告。现任Food Chemistry 副编辑。他关于环境汞同位素分馏效应研究领先国际相关研究前沿,并且是率先证实了自然界中汞同位素非质量分馏的科学家之一。他关于特定环境过程(如还原、氧化、甲基化、挥发、沉淀等)汞同位素分馏的研究成果得到国际同行广泛认可和引用,为认识汞及其同位素环境地球化学做出了重要贡献。

Frederic Moynier现为巴黎地球物理学院(IPGP)教授,为法国大学学院院士。2006年在ENS Lyon的知名地球化学家Francis Albarede 指导下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加利福尼亚大学尹庆柱教授实验室做博士后。2008年到华盛顿大学工作,2013年到IPGP工作至今。其研究方向包括同位素天体化学、地球的起源和演化、行星(含月球)和太阳系早起年代学、及表层环境地球化学和同位素方法开发等,在NatureEPSLGCACG等刊物上发表文章上100篇,2006年至今,引用次数超过3000次,h指数为36。现为EPSL副主编、GCA编辑。曾先后获得2013Kuno MedalAGU,每年奖励1名3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科学家)、2012Alfred O. Nier prizeMeteoritical society,每年奖励1名3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科学家)和2012Houtermans medal European association of geochemistry,每年奖励1名3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科学家)等奖项。

     Giuseppe Saldi博士现为CNRS(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担任ITN Marie Curie "CO2 React" CNRSGETOMP-Universite de Toulouse 项目主管。研究内容包括水-岩交换反应热力学、矿物溶解和沉淀动力学、CO2存储的地球化学变化等。近期研究方向为固体表面吸附过程中的金属同位素分馏实验研究,尤其是碳酸盐矿物的吸附和共沉淀过程。已先后在GCACGAmerican mineralogist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多篇具有深刻影响的学术论文。

 

Giuseppe Saldi博士于1115日上午作开场报告

 

Holger Hintelmann教授于1115日上午作学术报告

 

Frederic Moynier教授1115日上午在作学术报告

 

Frederic Moynier教授与所内师生热烈讨论

 

几位科学家与陈玖斌研究员课题组共同seminar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