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来访报告
美国南达科他州立大学微生物学教授周阮宝访问地球化学研究所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05-14      【字号:

2013年5月13日下午,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连宾研究员的邀请,美国南达科他州立大学微生物学周阮宝教授访问地球化学研究所,并在环境室报告厅做了主题报告。报告由连宾研究员主持,地球化学所部分科研人员以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连宾研究员介绍周阮宝教授

周阮宝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自然生态系统中CO2和水在阳光以及多种生物酶的作用下转化为碳水化合物的机制,以及光合作用、开尔文循环的相关原理,并回顾总结了目前世界上主要的生物燃料的原料、制备方法、产物及其主要的优缺点;然后周教授又提出了依靠地球上广泛分布存在的蓝藻,通过基因工程干预,使其在生活史中表达目标生物酶,获得相应的碳水化合物产物,达到“细胞工厂”的预想。周教授认为海藻类生物通过光合作用释放生成地球上约40%的氧气,对生态环境影响明显,相比传统通过生物量转化为生物能源的方法,此项概念技术更加简单直接,减少了中间过程与产物的同时能够更大幅度的降低成本,从而有巨大的产业应用潜力和价值。周教授精彩的报告得到了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主题报告结束后,周教授还与大家就生物安全性,基因表达原理的问题进行了广泛且深入的讨论。

周阮宝教授做报告

周阮宝,1997年在北京大学获植物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导师:赵进东院士),荣获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1998-2004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做博士后,2004-2008密歇根州立大学任职助理教授,2008至今任南达科他州立大学副教授。周阮宝博士长期从事生物化学与分子遗传学研究。迄今为止,在PNAS, JBC等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近年来主持 (PI)多项美国联邦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并应邀作为美国国家基金项目评审委员会会审专家和多个国际主流刊物的审稿人。(环境室 聂洋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