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来访报告
南非西开普敦大学徐永新教授访问地球化学研究所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12-11      【字号:

12月5日,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胡瑞忠研究员和刘再华研究员的邀请,南非西开普敦大学徐永新教授访问了地球化学研究所,并在环境室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Sustainable Utilization of Groundwater Resources in Developing Countries”的学术报告。

徐永新教授做报告

他首先介绍了非洲水资源的赋存情况及当地的饮水问题,说明地下水资源在非洲管理存在的难度和问题;然后介绍了地下水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并着重强调水饮用的安全问题。报告中一再提到,一个地区在地下水资源开采时不要只以经济利益为主,还应兼顾生态环境问题,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并通过大量的照片,介绍非洲地下水利用的状况及存在的一些问题,报告的最后还介绍了南非的水资源问题及河流等级划分的标准。通过整个报告阐述了因体制的不同,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在地下水源可持续利用过程中所产生的问题及存在的差异。

徐永新教授的报告内容精彩,从各个方面介绍了非洲地下水可持续利用,给大家带来了很大的启发与新的研究思路,博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报告结束后,徐教授还与科研人员及在场的研究生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学术交流。

12月6日,在刘再华研究员等的陪同下考察了普定生态研究观测站的陈旗小流域和喀斯特环境水-碳通量土地利用调控大型模拟试验场,以及黄果树天星桥景区的喀斯特生态-水文问题。

徐永新教授是南非西开普敦(Western Cape)大学地球科学系资深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下水主席兼授衔教授,非洲水资源部长委员会地下水顾问。1987 年,作为中英友好奖学金的第一批获得者,远赴英国,在伯明翰大学作访问学者。从1989 年开始,在南非联邦政府水资源部工作了12 年,先后兼任首席水文地质师和地下水专家及顾问。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和国际学术报告等100 余篇,正式出版《南部非州地下水补给研究》、《非洲地下水的污染》、《非州地下水可持续发展》等专著多部。(赵敏、陈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