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来访报告
澳大利亚麦考垂大学Colin Prentice教授和Sandy Harrison教授访问地球化学研究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30      【字号:

近日,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倪健研究员的邀请,在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际合作项目、科技部全球变化重大研究计划“基于水-岩-土-气-生相互作用的喀斯特地区碳循环模式及调控机理”的资助下,澳大利亚麦考垂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生物学系的Colin Prentice教授、Sandy Harrison教授及其博士生王焓、李广起等访问了地球化学研究所,并在环境室学术报告厅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题目是“The global carbon cycle: models, isotopic tracers, and data-model comparisons”(Professor Colin Prentice)、“Evaluating model simulations using palaeoclimate data”(Professor Sandy Harrison)、“Modelling vegetation changes in China”(王焓)和“Precipitation scaling with temperature in warm and cold climates: an analysis of CMIP5 simulations”(李广起)。

Colin Prentice教授是植被模型和全球碳循环研究国际著名专家,曾任瑞典Lund大学生态学系主任、德国马普生物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英国Bristol大学QUEST计划牵头人、IPCC第三次评估报告碳循环章节牵头人等,曾获EGU米兰舍维奇奖章;他介绍了地球碳循环系统的各个组成部分及其相互作用,阐述了人类工业革命以来人为活动对该系统的影响,并概括了碳循环和气候系统相互作用的最新研究进展,尤其是未来气候变化对碳循环的影响。Sandy Harrison教授是国际著名的古气候与古植被研究专家,她介绍了CMIP5 benchmarking研究工作进展,对CMIP5模拟的末次盛冰期、全新世中期、历史时期和CO2倍增气候变化进行了评估,指出新一代气候模式并没有较旧一代CMIP3有显著改进(或退步)。王焓介绍了自己的博士论文工作,她利用大量观测数据对中国植被的生产力和分布进行了模拟,并预测评价了未来气候变化情景下的植被响应。博士生李广起介绍了利用CMIP5模型研究历史时期到未来气候模式下降水随温度变化的关系。四位报告人的报告既有广度,也有深度,引起了我所广大师生的浓厚兴趣,启发了大家研究的新思路。

全球与区域碳循环是当今全球变化研究领域的重中之重,而我国西南喀斯特地区由于岩溶环境的特殊性,其碳循环的过程包含了水-岩-土-气-生5个系统和界面的相互作用。为探讨喀斯特地区碳循环的模式,研究喀斯特碳循环在全球碳循环中所占的份额,报告结束后,Colin Prentice教授和Sandy Harrison教授与相关科研人员就喀斯特碳循环合作研究进行了讨论,并赴云贵广地区开展亚热带和热带植被考察。(倪健 供稿)

 

Colin Prentice教授做报告

Sandy Harrison教授做报告

王焓做报告

李广起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