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科普传播>科普动态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2021年公众开放日活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6-02      【字号:

 522日,围绕全国科技活动周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的主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重要组成部门,参与举办了主题为百年复兴路 科学正当时的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活动。该活动吸引了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师大附中、六盘水市水城区第六小学师生和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关爱人才.金心服务科普活动团以及广大市民等近500人来所参观学习。在向公众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次活动推出科普系列活动,现场讲解环境地球化学相关的科普知识。活动不仅让众多环境爱好者们对各类型的展品一饱眼福,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环境地球化学科普知识的机会。科普讲座,报告大厅座无虚席。今年是著名地球化学家和矿床学家涂光炽院士诞辰101周年,为纪念和弘扬涂光炽院士为中国科学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地化所特别制作了《地学大师.学界楷模》纪录片,勉励当下青年学者不忘初心,奋勇向前。参观者们认真观看纪录片,被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深深打动。他们用了大量生动的图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向参观者介绍了相关科普知识。在座的听众们热情高涨,纷纷表示通过讲座学习到太多科学知识。  

 活动当天,参观者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分批进入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科研人员的讲解下,通过科普展板、趣味实验等多种形式获知到实验室所涉及的领域。扫描探针显微镜实验室、扫描电镜实验室、原子光谱实验室等近30个实验场所让参观者们看到了各类实验仪器设备,了解到环境地球化学学科研究的相关内容。由科研人员、职工和研究生组成的志愿者们通过耐心讲解和示范,生动地揭示了环境地球化学的奥妙,让参观者兴趣盎然、意犹未尽。 

 参加活动的公众纷纷表示,科学日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普通公众走进科研院所近距离参观,这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环境地球科学,感受到科学的魅力。